关于如何灭除四害的基本常识

作者:后勤处   来源: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9-06-28   点击数:

所谓 “四害”是指蚊子、苍蝇、老鼠、蟑螂四种生物病媒体。它们不仅可以直接通过叮咬和污染食物 ,影响和危害人类的正常生活,更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播一系列传染性疾病。它们是城市的公害,也是人类健康的大敌,在我国法定报告的传染病中有许多属于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疟疾、登革热、地方性斑疹伤寒、丝虫病等;一些消化道传染病则通过病媒生物的机械性传播在人群中扩散,如痢疾、伤寒等。应积极参与”四害“的防、灭,具体措施如下:

一、灭鼠

1、投药:投药的具体方法是:室内,2-3堆/间(15平米左右),每堆15—20克,投放在鼠洞旁,鼠道上(即沿墙根)等鼠类活动的栖息场所。室外,沿路边每5-10米投放一堆,每堆15-20克,并注意补充灭鼠毒饵,毒饵投放后至少要保留一周以上。要注意避免将毒饵放在下水道口、路中心等易被水冲、破坏掉的地方。

2、彻底清除鼠迹、巩固灭鼠成果,投药一周后要彻底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铲除鼠类孳生繁殖场所,清除鼠迹、确保无活鼠、鼠尸、鼠粪、鼠洞、鼠咬痕、鼠足印等。

3、采用鼠夹、鼠笼、粘鼠板等多种方法进行灭鼠。

二、灭蟑螂

1、投灭蟑毒饵。这是有效降低蟑侵害率的最为有效的手段。毒饵主要投放在碗橱、抽屉内、水池旁等蟑螂经常活动的场所,投放量为3-4堆/间,0.5-1克/堆。

2、彻底清洗、打扫所有厨柜和其它相关物品,清除所有的蟑螂卵夹、粪便和蟑螂呕吐物。

3、用水泥或油灰将墙壁、厨柜等的缝隙全部抹平.

三、灭蝇

苍蝇的生存与繁殖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卫生的状况。一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控制蝇类孳生地,改善环境卫生、垃圾日常日清、加强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是消灭苍蝇的根本办法。蝇类孳生地得到控制,消除了蝇类产卵的条件,才能使它们兴旺的家族衰落下来,达到控制苍蝇和消灭苍蝇的目的。

2、消灭蛹和蛆。在苍蝇的一生中,蛆和蛹是它们的最薄弱的环节,蛆和蛹的活动极为有限,蛆只会爬,不会飞,蛹既不会爬也不会飞,因此很容易捕杀。 目前对所有蝇类孳生地。全面投放灭蛆缓释粉(块),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消灭苍蝇的蛆和蛹(包括粪坑、垃圾箱、积存生活垃圾堆等)。

3、积极消灭成蝇。通常采用的方法有化学药物灭蝇和器械捕杀两种方法。化学药物灭蝇是快速、大面积消灭成蝇最为有效的方法。它分为①药物速效灭蝇。即使用药物溶液对多蝇的场所(如垃圾堆、厕所、厨房等)直接进行喷洒。②室内和环境滞溜喷洒:滞溜喷洒是用残效期较长,喷洒后维护较长时间灭蝇效果的药物,稀释后喷洒到墙面或其它物品上,在其表面形成均匀的药膜,苍蝇停留到墙面接触药物而被杀死的一种方法

四、灭蚊

1、控制和消除孳生条件。直接消除蚊虫孳生地(指消除积水)和间接改变孳生条件(如养鱼吃孑孓),使之不适合雌蚊产卵或不利于幼虫生存,可达到长期稳定防制效果,是限制蚊虫的根本措施,要疏通下水道、填平坑凹地,防止形成死水,同时要搞好环境卫生。

2、化学防制。化学防制是应用化学杀虫剂来控制蚊虫,是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防制方法。其特点是快速、高效,使用于室内外重点环境集中杀灭. 总而言之 ;蚊来于水 , 蝇来于脏, 鼠来于洞, 蟑来于缝。 最佳措施就是清水、除脏、堵洞、抹缝。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