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暂行)

作者:   来源: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9-06-27   点击数:

为全面提高学院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院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努力创建平安校园和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国务院颁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条例》等行政法规及地方性相关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第一条 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为保障我院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条例》及相关规定,以便及时、正确、高效地处置可能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把中毒事件造成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程度,特制定本食品中毒应急预案。

一、成立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学院院长及副院长成员

组 员:后勤处、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

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对食堂食品卫生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对学院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进行考核。统一指挥食品中毒事件处理工作,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按照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申报中毒事件;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尽快恢复学院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二、广泛开展预防食物中毒宣传教育

广泛深入地开展预防食物中毒的宣传,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微信、宣传画和实物标本等各种形式,宣传普及有关的食品卫生知识,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三、食物中毒的预防应急处置措施

1.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并认真落实到位。

2.进一步加强食堂卫生管理。严把索证关、验收关、消毒关。加强索证管理,凡大宗物品,必须索证;加强环节管理,注重提高环节管理质量;加强餐具管理,严格清洗消毒程序。

3.实行销售食物48小时留样、登记制度。

4.对食堂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的教育。重点进行食品卫生法制教育培训,提高食堂工作人员的卫生意识和法制意识,做到持证上岗。

5.重视食堂的环境卫生和食堂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并定期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体检,发现有不适合从事食品工作的人员,应及时调离食堂。

6.控制细菌的污染,按照食品分类低温储藏的卫生要求储存食品,防止食品腐烂变质。

7.对食物中毒人员,学院及时调配车辆,以最短时间送至医院救治,必要时拨打120救护车将患者紧急运送医院救治。

四、协助调查,采取相应措施

中毒事件发生后,主抓卫生工作的领导要主动协助卫生监督人员及时向中毒人员了解就餐场所、就餐人数、所食食品、发病人数及所出现的症状,现场检查就餐场所的卫生状况,卫生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的办理情况,分析中毒原因及可能造成中毒的食品,封存现场及可疑食品,追查食品及原料的来源,追缴售出的可疑食品,对病人的吐泻物及可疑食品进行取样,送上级疫检部门检验。

协调学院保卫值班人员进行现场秩序的维持,调查情况,分析是否有人为投毒的可能,控制可疑人员,必要时报请公安部门介入并对中毒现场进行隔离和戒严。同时严格检查进货渠道,对可疑食品的供货方、渠道进行全面排查。对不能排除饮用水的因素造成的食物中毒,后勤处应立即停止供水,留样等待检测。

五、食品中毒事件的总结报告

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后,应对事件的发生、经过、结果,进行总结。加强管理,自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向上级有关部门作出书面报告。

第二条 传染病预防应急预案

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为了加强学院传染病预防工作,提高学院的应急速度,保证应急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确保疫情发生后能够统一指挥,有条不紊地做好全院师生的预防措施,使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传染病”预防领导小组

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学院院长及副院长成员

成 员:后勤处、医务室、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

传染病预防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对已经发生的传染病进行实时监控,做好相关消毒、清洁工作;发布相应的救援命令,组织相应的救援行动;及时向上级及有关单位通报事故进展情况;配合学院及卫生防疫部门发布各项防疫措施,并协助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认真履行调查取证工作;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尽快恢复学院正常教育、教学的秩序。

二、广泛开展传染病预防的宣传教育

1.负责开展突发事件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微信、宣传画等各种形式,宣传普及有关的传染病预防知识,减少人员的发病率。

2.召开师生大会,贯彻上级有关传染病防治工作精神,讲解传染病防治知识。

三、制订并落实防治传染病措施。

1.成立应急小分队,给每位应急小分队成员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如防病毒口罩、手套等,要求小分队成员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处理突发状况。小分队成员由校医务室医生及护士组成。

2.实行严格的报告制度,学院在特殊时期对师生员工每天都要作力所能及的身体健康状况检测,务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对公共场所定期进行消毒。

4.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5.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6.在特殊时期,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来校和本校学生外出,远离病源。

7.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若疑似传染病例,立即实行隔离,并及时上报疫情。

第三条 雨季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应对极端天气导致的强降水及强降水引发的洪水或局部内涝,切实抓好雨季的安全宣传工作,全面预防强降水导致的学院人员及财产的损失,特制定雨季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一、加强雨季安全工作领导

为确保雨季学院师生安全,在发生雨季安全事故时能采取应急措施,特成立雨季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学院院长及副院长成员

成 员:后勤处、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

应注意收听收看当地天气预报等信息,如遇第二天有雷雨或出现大到暴雨天气时,领导小组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做好雨季的安全防范准备,做好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雨季间出现突发事件,2小时内立即向相关领导汇报。

二、雨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1.有关部门应成立突发事件应急抢险小组。

2.雨季期间突发停水、停电等事故,应第一时间向有关领导汇报。

3.及时对大风折断的树木、枝干清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加固,必要时组织人员移除。

4.对积水严重地方暂时无法抢修的,应第一时间关闸停电。

5.对隐患地区进行排查,积极组织人员疏散。

6.对被困人员积极救助,必要时可联系消防、水利等专业部门协助开展救助。

7.对危险地带实行管控,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加强人员巡逻。

8.对停水、停电地区做好人员安置工作,发放救灾物品。

第四条 防暴雪应急预案

为做好学院冬季安全工作,确保我院全体师生安全和学院财产等不受损失,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防暴雪工作应急预案:

一、成立暴雪防灾抢险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学院院长及副院长成员

成 员:后勤处、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

暴雪防灾抢险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防雪灾工作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充分利用学院内各种渠道进行防雪灾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师生参加防雪灾知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防雪灾中的自救和互救训练,不断提高防雪灾的意识和基本技能;认真搞好各项物资保障,严格按预案要求积极筹储,落实抢险设备等物资,强化管理,使之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防雪灾工作,把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学院安全稳定。

二.广泛开展防雪灾宣传教育

全面深入地开展防雪灾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宣传防雪灾工作。

三、防雪灾应急处置措施

1. 接到上级指示或通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防雪灾工作。各有关组织随时准备执行防雪灾任务。

2. 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

3. 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4. 按预案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5. 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抢险救灾。

6. 迅速了解和掌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第五条 地震应急性预案

一、成立抗震救灾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学院院长及副院长成员

成 员:后勤处、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

抗震救灾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地震工作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充分利用校内各种渠道进行地震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院师生参加地震知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地震中的自救和互救训练,不断提高地震的意识和基本技能;认真搞好各项物资保障,严格按预案要求积极筹储,落实抢险设备等物资,强化管理,使之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地震工作,把地震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学院安全稳定;

二.广泛开展抗震救灾宣传教育

全面深入地开展地震预防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广校园网、微信、宣传画、现场演习等多种形式;普及地震相关知识,配合学院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指挥人员向安全地方撤离等工作。

三.地震发生前后的应急处置措施

1.负责协调配合学院抗震救灾工作,进行自救互救、避震疏散知识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学院师生应急意识和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2.根据学院制订的地震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3.震预报发布后,配合学院地震应急指挥小组对学生进行防震、避震、自救互救的强化宣传,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

4.地震发生后,密切关注学院相关抢险救灾指令,指挥处里各工作组按照预案确定的职责开展抗震救灾。

5.负责向上级汇报震情灾情,必要时争取外援。

6.震前做好救灾人员的编队,区域划分,救援工具的储备工作,并对救灾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震时,救灾人员要做到反应快、集中快、行动快、效率高,切实做好人员的救护和学院财产的抢险工作,将重伤员及时送往就近医院治疗,将学院贵重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妥善保管。

7.震前做好救灾物资、食品、药品、生活必须品等物品的储备工作,要平震结合,不断轮换更新。震后要及时提供救灾所需各类物资及生活必需品,做好救灾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工作。

8.震前制定人员疏散规划,确定疏散场地,疏散路线,并组织学生预演练,使其熟悉疏散路线。震后根据疏散路线迅速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场地,并搭建防震棚。

9.保卫学院内部安全,防止坏人乘机打劫,保护和抢救学院贵重物品,并对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场所进行检查了解,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如有危险,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清除隐患。

10.对易燃、易爆、有毒等易产生次生灾害的场所进行检查,并采取防范措施,如微机室、多媒体室、锅炉房等。

11.迅速组织师生转移到安全场地,将学院贵重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妥善保管。

12.恢复通讯联络,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受灾情况,申请外援。

13.组织力量做好学院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14.加强震情、灾情通报,加强震时和震后的宣传教育,避免造谣、传谣造成不必要的混乱,维护学院秩序稳定。

15.搭建防震棚,做好人员安置工作,及时分发必需生活日用品。

16.做好伤员的治疗、外运和护送工作。

17.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院的正常教学秩序。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