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健康与卫生安全相关知识

作者:后勤处   来源: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9-06-28   点击数:

一、呼吸、心跳骤停后急救

若我们在户外或者工作环境下遇见突然晕倒的患者应该在8分钟之内进行施救,方法如下:

1、胸外心脏按压

发现患者→判断意识:双手拍击患者双肩并大声呼唤即轻拍重唤(喂、呼姓名,你怎么啦)→呼救(拨打120,叫医生等)→看时间→迅速就地无枕仰卧→ 解开衣扣、腰带暴露胸部→快速判断呼吸、颈动脉搏动:一听呼吸音、二看胸廓起伏、三感觉呼吸气流、示指和中指指尖触及患者气管正中部(相当喉结的部位)旁开两横指判断时间为5-10秒钟→无颈动脉搏动→肩背下迅速垫复苏板或平地→行胸外心脏按压→确定胸外按压部位→胸骨中下1/3处(男性为双侧乳头连线的胸骨中点;女性为胸骨下切迹上两横指)→一手掌根部置于胸骨中下1/3处→另一手掌重叠放在手背上两手手指相扣并拢翘起不接触胸壁以掌根部接触按压部位→双臂双肘关节伸直利用上身重量垂直、快速、有力,均匀向下压,使胸骨下陷深度5cm以上→放松时掌根应紧贴胸壁→并使胸廓完全回弹→按压与放松时间相等→按压次数30次,按压频率>100次/分。

2、人工呼吸

开放气道→仰头举颏法:一手小鱼际置患者前额用力向后压使头后仰→另一手轻轻举颏:清理口腔分泌物及假牙→立于病人头顶部,左手托起病人下颌,尽量使其头后仰→口对口呼吸(频率以16-20次/分)→摸颈动脉有无搏动、有无自主呼吸(自主呼吸、颈动脉搏动恢复、瞳孔由大转小、口唇面色转红)→复苏成功→看时间→进入120继续下一步生命支持。

二、pm2.5是什么意思?

PM,英文全称为particulate matter(颗粒物),是评价某一地方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PM包括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可吸入肺颗粒物,PM2.5”规范中文名,正式命名为“细颗粒物”。), PM2.5指数,表示颗粒物污染的严重程度,指数越高,表示污染越严重。 PM虽然不是有毒气体,但PM因直径细小,携带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进入人体会影响健康。主要危害四大系统:!、呼吸系统(可以起鼻炎、咽炎、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肺癌);2、心血管系统(PM2.5污染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住院率和急诊率增高以及相关疾病恶化等有密切关系。PM2.5的长期暴露还与动脉粥样硬化、心律不齐、心力衰竭、心跳骤停的风险增加、诱发血栓的形成有关。);3、免疫系统(PM2.5是无生命的,巨噬细胞吞了它,如同老虎吞下了石头,最终被噎死,那么人体的免疫系统遭到破坏,使人体免疫力下。就越容易生病。);4、生殖系统(PM2.5上附着很多重金属及多环芳径等有害物,易导致胎儿发育迟缓、低体重儿和胎儿畸形)。

专家建议,比如这样的天气下,戴不戴口罩、戴什么样的口罩都是蛮有讲究的。(!)五颜六色的所谓时尚口罩,基本上是没有过滤PM2.5的能力的(甲醛含量太高),不能戴;(2)N95的专业口罩可以戴,但不能超过25分钟;(3)最好选用专业口罩 ,比如:一次性3层无纺布医用口罩(效果:可过滤空气中的微粒、阻隔飞沫、分泌物等 ),全棉纱布口罩(4层、12层、16层 效果:可过滤一定的空气微粒、阻隔飞沫、分泌物,吸附能力强 ),N95口罩( 效果:预防飞沫传染,对PM2.5颗粒有一定的效果),活性炭口罩(效果:有一定的防尘、滤菌和防毒的效果,但对PM2.5的防护效果有限)。目前最好选用托玛琳新型材料口罩(可以过滤PM2.5的细颗粒物)。

三、二手烟的危害是什么?

二手烟实际上由两种烟雾构成,一种是吸烟者呼出的烟雾,称为主流烟;一种是香烟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称为分流烟。不吸烟的人无论吸入哪种烟雾,都算二手烟。

科学报道的二手烟的危害:(1)25%的肺癌与二手烟有关;(2)“二手烟”直接损害儿童的肺和脑;(3)妊娠期的孕妇被动吸烟,其子女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危险性增加1倍。、吸二手烟女人易患脑中风;因此,绝对不能在儿童和孕妇面前吸烟。(4)、最新研究发现,除被公众熟知的肺癌与吸烟关系最为密切外,吸烟还会对喉癌、鼻咽癌、口腔癌、舌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膀胱癌、肾癌及宫颈癌等的发生产生影响。

四、装修污染——隐形杀手

常见装修污染的危害如下:1、【氡】 氡是一种放射性惰性气体,无色无味。存在于在水泥、砂石.天然大理石中 ,【危害】 室内污染物氡污染仅次于吸烟 列肺癌诱因第二。

2、【甲醛】 甲醛具有强烈气味。人造板材使用了粘合剂,而含有甲醛, 【危害】 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有资料显示,有一半以上的儿童白血病患者家里都有豪华装修的接触经历。

3、【苯】 苯是一种无色、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液体,【危害】 长期吸入苯能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

4、【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 主要来源于涂料、粘合剂等 ,【危害】 TVOC能引起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症状。

5、【氨】 氨气极易溶于水,对眼、喉、上呼吸道作用快,刺激性强【危害】 长时间接触低浓度氨,引起喉炎、声音嘶哑、肺水肿。

预防:1、家中大量摆放绿叶花卉。2、水帘吸附(鱼缸)。3、空气净化器(白天放在客厅,夜间放在老年人和儿童卧室)。

五、健康“四大基石”是什么?

健康四大基石,十六个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健康第一基石: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十个字: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一”:每天睡前喝一袋牛奶 。“二”:二百五十克至三百五十克碳水化合物,相当于六两至八两主食。“三”:三份高蛋白。一份就是一两瘦肉或者一个大鸡蛋,二两豆腐、或者二两鱼虾,三两鸡和鸭或者半两黄豆。“四”:一个礼拜吃四次粗粮。“五”:一天500克蔬菜和水果。“红”:一天一个西红柿,喝少量的红葡萄酒,吃点红辣椒改善情绪,少焦虑。“黄”:胡萝卜,西瓜、红薯、老玉米、南瓜、红辣椒,即红黄色的蔬菜,红黄色的蔬菜维生素A多。“绿”:饮料数茶最好,茶数绿茶最好。“白”:燕麦粉、燕麦片。“黑”:黑木耳。

健康第二大基石:适量运动 走路是最好的运动,提倡打太极拳。运动做到三个字:三、五、七。“三”:一次三公里三十分钟以上;“五、七”:每“七”天最少运动五次。

健康第三大基石:戒烟限酒 戒烟限酒绝对是有利健康的,这无需论证了。但对嗜烟酒者而言,乃明知故犯,愿牺牲少量健康来换取自认为的大快乐。这类人缺的不是对健康技术的求知,而是对健康人生的正确态度。

健康第四大基石:心理平衡。只要注意心理平衡,就掌握了健康的主钥匙。做到“三个快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行其乐”常年坚持这十二个字,能使高血压减少55%,脑瘁中、冠心病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1/3,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

人体健康的四大基石还有一种说法:1.充足的睡眠 2.均衡的营养 3.适量的运动 4.乐观的心态。总之,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运动是步行。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